周乐乐:国内政策继续扩张 关注行业好转机会
10 Jan,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全线收涨,多数重要指数升幅超过3%,其中,上证50涨3.49%领涨。申万一级行业中,30个升,1个跌,其他全部收涨,其中,最强的五大行业是计算机(+6.27%)、建筑材料(+6.01%)、通信(+5.63%)、轻工制造(+5.01%)、传媒(+4.77%),最弱的五大行业是社会服务%)、煤炭(+0.22%)、美容护理(+0.24%)、农林牧渔(+0.29%)、综合(+0.94%)。数据上看,市场整体走强,资金继续流入受政策刺激与疫情恢复受益较大的行业,尤其是数字产业继续领涨市场,而流出因通胀回落而业绩受损的行业。

国内方面,最新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落且均在50以下、最新出口数据负增长等,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目前国内已经全面放开疫情防控,政府工作重点重回全力拯救经济,持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与扩张性财政政策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如:最近国内政府出台刺激政策,支持地产企业的融资的同时,各地政府陆续放松房地产限购措施。另外,国内正收回收缩型政策,加大推出扩张型政策,全力挽回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如:对于最敏感的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最近国家监管机构宣布对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鼓励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等。判断国内进入新一轮“宽信用、宽货币”的宏观周期,宏观面非常有利于中国股票资产价格表现。还有,过去两年中国政策侧重于供给端刺激,确保中上游产业链供应端安全。现时出口负增长,国家大概率采取侧重于需求端刺激,全面启动刺激内需来推动经济复苏。如:国家各大部委纷纷宣布鼓励支持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海外方面,美国12月加息50个基点,确立加息拐点,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是非常大的利好,尤其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市、股市、汇率以及货币政策,但是因美国就业与消费数据相对强劲,经济衰退压力并不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高调表示不会过早退出加息,美联储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2023年降息为时过早,使市场预期美国未来一个季度仍处于信用收缩与流动性收紧阶段,这也限制美国推出新产业投资计划。虽然美股短期表现继续承压,而中期看,美国今年下半年结束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市场大幅下跌为中线部署提供机会。

综合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拐点出现与国内政策继续扩张,国内A股有望继续走强,港股也会跟随受益。策略上,继续重点关注可以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食品、酒旅等商品与服务消费行业等优质企业,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物业管理、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等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以及因中上游材料价格下跌,新能源行业下游的建设与运营企业业绩进入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