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中下游工业见利好 关注高端制造业
15 Aug, 2022

上周大盘震荡向好,重要指数除科创50收跌0.96%外,均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收涨1.55%、深证成指升1.22%、创业板指微涨0.27%。申万一级行业中,29升2跌。煤炭(+8.48%)、石油石化(+6.86%)、综合(+5.04%)升幅靠前,只有农林牧渔(-1.92%)、汽车(-0.48%)回调。数据来看,市场整体偏强,板块轮动明显,尤其是新材料、新科技、新能源方向轮番炒作。

 

 

国内方面,上周重磅数据接连出炉。7月CPI按年增速虽上行至2.7%,但核心CPI按年涨幅由1.0%下行至0.8%,PPI按年增速回落,上游能源及原材料端的成本压力趋缓,而后续PPI向CPI传导的渠道并不畅通,压力主要集中在生产端而非消费端。笔者认为,近期政策面对“稳物价”的关注度虽有提升,但利率大幅上行可能性逐步降低。另外,国内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国内消费恢复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后续货币政策将在不超发货币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实体经济发展在质量上的支持。认为央行对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比较谨慎。国内最新公布的7月新增社融仅7,561亿元,比市场一致预期的1.35万亿元低了近一半,创6年以来新低。社融分项显示居民和企业端融资需求均快速减弱,笔者认为,实际上问题的症结来自于房地产市场,7月风险事件或会加剧房地产预期的弱化。因此当下更需要落实的是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因城施策,改善市场预期,提振信心,启动有效融资需求。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7月CPI和核心CPI分别按年增长8.5%和5.9%,均低于预期值,市场对美国联储局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心增强,有利于美股企稳回升,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也有利于美国推行气候投资法案与晶片法案的投资,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笔者认为,美国通胀增速放缓超预期,但是否见顶仍有待后续观察。目前需要谨慎的是后续中美关系走向,上周末5间中字头公司宣布自愿由美股退市,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担忧近期或难以消除。

 

展望后市,市场景气度逐步向中下游倾斜:中游工业方面,随着PPI的下降,预计下半年原材料加工行业的景气度或将出现拐点,而高端制造(专用设备、通用设备、计算机通讯和电子设备)的景气度或于Q3出现明显修复。下游工业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等行业景气度向好更具有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