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虚拟资产升势暂缓 短期需谨慎
18 Dec, 2023

上周,虚拟资产市场按下上行暂停键,进入回调盘整期。据OSL交易所报价,BTC当周最高44,000美元,最低跌至40,511美元,最大跌幅近8%,截至17日下午1时,BTC回升至42,160美元上下,暂时稳住跌势,依旧位于近三月高位。ETH走势相似,最高2,346美元,最低2,140美元,最大跌幅8.87%,而后回升至2,235美元左右。

 

在本轮下跌前,加密市场已连续三周收涨,BTC由36,600美元最高涨至44,567美元,ETH由2,017美元最高涨至2,392美元。 连番上涨后,市场贪婪情绪加剧,这次回调有助于回归健康走势。

 

宏观经济方面,美国联储局如市场所料连续三次货币政策会议保持利率不变,同时利率指引做出软化加息立场的改动,承认过去一年通胀放缓的评价,点阵图显示过半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金融市场长期流动性紧缩状况有所缓解,预计后续有更多资金流入虚拟资产等风险资产。

 

链上数据方面,BTC非零位址数持续成长,达到5,238万个,显示愈来愈多用户持有BTC;同时,上周BTC链上每日处理超过50万笔交易,处于历史高位,BTC网络采用率长足提升;而持有BTC 1年以上地址持币量占据总供应量的70.58%,同样处于历史高点,这通常是牛市早期的标志,意味着长期持有者惜售BTC。

 

着眼ETH,因链上生态近期复苏,ETH销毁量逐日增加,过去一周ETH流通量持续减少,年通胀率降低至-0.89%,这使得ETH成为兼具通缩和生息属性的特有资产。

 

在监管政策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比特币现货ETF进展密切,美国SEC多次与贝莱德等申请机构会面探讨细节,SEC主席Gary Gensler也暗示该机构对比特币ETF的一贯的拒绝立场可能会发生改变。

 

展望后市,加密市场上行势头有所减弱,或经一段时间震荡后才会选择方向。鉴于BTC近三月已上涨50%,需警惕比特币ETF获批及产量减半等多重利好已经“Price In”,仓位部署和交易策略也应更为谨慎。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