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虛擬資產升勢暫緩 短期需謹慎
18 Dec, 2023

上周,虛擬資產市場按下上行暫停鍵,進入回調盤整期。據OSL交易所報價,BTC當周最高44,000美元,最低跌至40,511美元,最大跌幅近8%,截至17日下午1時,BTC回升至42,160美元上下,暫時穩住跌勢,依舊位於近三月高位。ETH走勢相似,最高2,346美元,最低2,140美元,最大跌幅8.87%,而後回升至2,235美元左右。

 

在本輪下跌前,加密市場已連續三周收漲,BTC由36,600美元最高漲至44,567美元,ETH由2,017美元最高漲至2,392美元。 連番上漲後,市場貪婪情緒加劇,這次回調有助於回歸健康走勢。

 

宏觀經濟方面,美國聯儲局如市場所料連續三次貨幣政策會議保持利率不變,同時利率指引做出軟化加息立場的改動,承認過去一年通脹放緩的評價,點陣圖顯示過半美聯儲官員預計明年至少降息三次。金融市場長期流動性緊縮狀況有所緩解,預計後續有更多資金流入虛擬資產等風險資產。

 

鏈上數據方面,BTC非零位址數持續成長,達到5,238萬個,顯示愈來愈多用戶持有BTC;同時,上周BTC鏈上每日處理超過50萬筆交易,處於歷史高位,BTC網絡採用率長足提升;而持有BTC 1年以上地址持幣量佔據總供應量的70.58%,同樣處於歷史高點,這通常是牛市早期的標誌,意味着長期持有者惜售BTC。

 

着眼ETH,因鏈上生態近期復甦,ETH銷毀量逐日增加,過去一周ETH流通量持續減少,年通脹率降低至-0.89%,這使得ETH成為兼具通縮和生息屬性的特有資產。

 

在監管政策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比特幣現貨ETF進展密切,美國SEC多次與貝萊德等申請機構會面探討細節,SEC主席Gary Gensler也暗示該機構對比特幣ETF的一貫的拒絕立場可能會發生改變。

 

展望後市,加密市場上行勢頭有所減弱,或經一段時間震盪後才會選擇方向。鑑於BTC近三月已上漲50%,需警惕比特幣ETF獲批及產量減半等多重利好已經「Price In」,倉位部署和交易策略也應更為謹慎。

 

勝利證券副首席運營官 周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