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期待刺激市场政策 关注将出谷底行业
14 Aug, 2023

上周A股沪深两市单边下挫,所有指数大幅收跌,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3.01%、3.82%、3.47%。申万一级行业中,31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较小的行业是石油石化(-0.56%)、煤炭(-0.73%)及交通运输(-1.37%),跌幅较大的行业是通信(-6.26%)、建筑材料(-4.87%)及家用电器(-4.79%)。数据上看,市场成交量持续收缩,由于房地产、地方债务、经济数据等负面消息传出,市场悲观情绪加重,交投意愿低。

 

国内数据方面,国内7月贸易数据按美元计,出口按年下降2.1%至-14.5%,降幅超预期,主要原因是海外需求仍旧承压,尚未修复。这与中美贸易战与俄乌冲突带来影响有关,一时难以提振,需要更多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稳外贸出口等政策。同时,M2按年增长10.7%,M1按年增长2.3%,但是7月份社融按年减少2703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人民币贷款减少3498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减少1.17万亿,反映内需承压,虽然货币供应增加,但信贷需求不足,货币乘数降低,出现货币政策失灵的情况。另外,7月CPI按年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通缩忧虑增大;PPI按年由上月的-5.4%收窄至-4.4%,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制约商品涨价,PPI按年读数短期内暂无法转正。国内经济形势相对严峻,需要更大更多刺激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将强化与财政政策等协同发力,经济有望回升向好。还有,证监会重磅出台最新政策,允许沪市主板股票、基金和深市股票、基金等证券的申报数量要求由100股(份)的整数倍调整为100股(份)起、以1股(份)递增,是本次完善交易制度的重要举措。相信后续一系列政策将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者信心。认为政治局会议对“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定调,若重磅的政策落实,将利于A股估值抬升,政策友好阶段的到来为A股带来中期做多的窗口期。在中期趋势的预期向好后,市场在底部附近的每一次回调都是布局机会。

 

外围环境而言,7月美国CPI按年增3.2%,低于市场预期;核心CPI按年增4.7%,前值增4.8%,市场预期增4.7%。7月美国总体通胀小幅回升,但低于市场预期,核心通胀仍处在降温阶段。其中,二手车等商品价格明显下降,住房价格涨幅延续,指向美国通胀压力在韧性中逐步放缓。结合近期非农数据持续降温,市场预计9月后不再加息,本轮加息周期有望结束。但考虑到美国经济“软着陆”预期逐步兑现,通胀的相对韧性使得年内降息空间有限,高利率环境仍将持续,美元指数仍处在高位。笔者认为,市场利率上限将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这不仅压制风险资产估值,还影响企业的业绩前景,因此需谨慎处于乐观氛围下的美股短期的调整。

 

展望后市,市场最大期待在于财政政策刺激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扭转市场信心与趋势。短期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期待政策落地。行业上,重点关注在政策刺激下行业走出低谷概率较大的行业,以及关注政策持续强刺激、技术创新、国产化替代的方向。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