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全线反弹 关注国产替代机会
07 Nov, 2022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上涨,其中,创业板指、科创50涨幅最大超过8%。申万一级行业中,31个行业均上涨,板块方面,涨幅最大的前五大行业是汽车、食品饮料、社会服务、商贸零售与电力设备,涨幅最少前五大行业是房地产、煤炭、银行、建筑装饰与国防军工。数据上看,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改善,市场整体转强,尤其是疫情受损行业弹性较大,主要是市场预期防控政策有望边际放松,利好于市场气氛。

 

国内方面,目前国内个别地方卫健委、官媒央视、中科院院士等权威管道公开发布“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不会造成后遗症”等言论。最新舆论宣传反映出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或有部分调整。尽管近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内政策防控上仍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等,没有宣告防疫政策放松转向,但在防控措施上逐渐向著动态优化、精准化方向进行调整,并且会上对一些防疫加码地区进行了通报,还提到了组织专家根据病毒特征情况变化来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这些都是较为积极的信号。因此长期来看疫情防控措施向著更加科学、精准化方向动态优化调整会使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逐步降低。同时,央行、银保监、证监会等频频发布利好政策言论,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加快推出政策稳定金融市场与经济,将有利于市场预期向好与信心恢复。另外国内外交上有突破,德国总理率领企业家访华,欧洲企业持续投资中国,这些事件有利于消除中国被西方孤立的疑虑。

国际市场方面,11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如期加息75点子,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提升至3.75至4.0%。尽管会议声明中暗示未来可能放缓加息步伐,但鲍威尔的讲话偏鹰派,强调现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并且表示终端利率水平将高于此前预估并且不担心加息过度。认为美联储加息步伐最早可能在12月开始放缓,但是加息终点可能更高,且高利率的持续时间可能更长,若10月与11月的通胀和就业数据再超预期,美联储12月仍有可能继续大幅加息。从美联储明年加息情况来看,明年上半年预计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50至75个点子,利率高点在5%左右,直到下半年才会开启降息。另外近期美国10月ADP“小非农”就业新增23.9万超预期,表明目前美国市场劳动力需求强劲。这预期抑制了央行可能放慢货币紧缩步伐的猜测,亦不利于短期美股市场气氛。

 

展望后市,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偏谨慎,使外围市场走势偏谨慎。而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向着更加精准、科学化方向调整,并且近期国内各部门近期频发布利好政策言论来维稳国内金融市场,这些因素将有望提振市场情绪。资金面上近期有资金入场抄底,港股与A股有望继续市场修复行情。策略上,重点围绕新一届领导的执政新政来部署,以增量、安全、国产替代来逻辑分析,可部署新能源电池、新能源、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信创、高端设备与新型材料等核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