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場全線反彈 關注國產替代機會
07 Nov, 2022

過去一周,滬深兩市主要指數均上漲,其中,創業板指、科創50漲幅最大超過8%。申万一級行業中,31個行業均上漲,板塊方面,漲幅最大的前五大行業是汽車、食品飲料、社會服務、商貿零售與電力設備,漲幅最少前五大行業是房地產、煤炭、銀行、建築裝飾與國防軍工。數據上看,市場風險偏好大幅改善,市場整體轉強,尤其是疫情受損行業彈性較大,主要是市場預期防控政策有望邊際放鬆,利好於市場氣氛。

 

國內方面,目前國內個別地方衞健委、官媒央視、中科院院士等權威管道公開發布「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不會造成後遺症」等言論。最新輿論宣傳反映出國內疫情防控政策或有部分調整。儘管近期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表示國內政策防控上仍然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等,沒有宣告防疫政策放鬆轉向,但在防控措施上逐漸向著動態優化、精準化方向進行調整,並且會上對一些防疫加碼地區進行了通報,還提到了組織專家根據病毒特徵情況變化來不斷優化完善疫情防控,這些都是較為積極的信號。因此長期來看疫情防控措施向著更加科學、精準化方向動態優化調整會使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逐步降低。同時,央行、銀保監、證監會等頻頻發布利好政策言論,加強部門協作,維護股市、債市、樓市健康發展,加快推出政策穩定金融市場與經濟,將有利於市場預期向好與信心恢復。另外國內外交上有突破,德國總理率領企業家訪華,歐洲企業持續投資中國,這些事件有利於消除中國被西方孤立的疑慮。

國際市場方面,11月份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如期加息75點子,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提升至3.75至4.0%。儘管會議聲明中暗示未來可能放緩加息步伐,但鮑威爾的講話偏鷹派,強調現在考慮暫停加息還為時過早,並且表示終端利率水平將高於此前預估並且不擔心加息過度。認為美聯儲加息步伐最早可能在12月開始放緩,但是加息終點可能更高,且高利率的持續時間可能更長,若10月與11月的通脹和就業數據再超預期,美聯儲12月仍有可能繼續大幅加息。從美聯儲明年加息情況來看,明年上半年預計美聯儲可能繼續加息50至75個點子,利率高點在5%左右,直到下半年才會開啟降息。另外近期美國10月ADP「小非農」就業新增23.9萬超預期,表明目前美國市場勞動力需求強勁。這預期抑制了央行可能放慢貨幣緊縮步伐的猜測,亦不利於短期美股市場氣氛。

 

展望後市,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偏謹慎,使外圍市場走勢偏謹慎。而國內疫情防控措施向着更加精準、科學化方向調整,並且近期國內各部門近期頻發布利好政策言論來維穩國內金融市場,這些因素將有望提振市場情緒。資金面上近期有資金入場抄底,港股與A股有望繼續市場修復行情。策略上,重點圍繞新一屆領導的執政新政來部署,以增量、安全、國產替代來邏輯分析,可部署新能源電池、新能源、生物製藥、高端醫療器械、信創、高端設備與新型材料等核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