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情绪低迷 关注中长线布局机会
31 Oct, 2022

上周五A股经历黑色星期五,全天震荡下跌,午后急速下行,沪指跌破前低并收于年内次低点。纵观全周,上证、深证均出现超过4%的下滑,重要指数只有科创50小幅收涨。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计算机(+2.25%)和国防军工(+2.23%)收涨,其他29个行业悉数收跌,其中,食品饮料(-11.97%)、农林牧渔(-10.07%)和房地产(-8.16%)跌幅靠前。盘面上,三季报加剧机构重仓股抛售力度,多只大白马跌停,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比亚迪均创下阶段新低。盘中仅有的活跃资金仍抱团在信创和中药股中,目前资金都在围绕政策利好的题材展开。

 

国内方面,10月24日一行两会均召开会议,央行指出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要领域的支持力度,是对二十大“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进一步落实;短期稳增长方面,会议要求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并加大力度“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此外会议表示将加强维护股市、债市、楼市的健康发展,叠加银保监会指出“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有助于在当前阶段呵护市场信心。证监会方面则表示资本市场要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点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并指出将“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笔者认为,政策方向释放的利好已经在为市场长期走势奠定基础,目前政策底先于市场底形成,但目前仍然需要控制好仓位,等待底部信号的反复确认。

还有国内公布最新数据,内地前三季度GDP按年增长3.0%,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认为基本面靠稳,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6%,出口、消费者支出均有增长,但住宅固定投资和私人投资明显下降,暗示未来经济衰退风险仍大,因此美国联储局有望减缓鹰派货币政策的步伐。虽然欧洲各国在全球范围内疯狂采购天然气,但并不代表欧洲能源危机的全面解除,通胀忧虑依然存在。笔者认为目前外围形势依然严峻,若俄乌紧张局势短期未见好转,可能加剧市场避险情绪。

策略方面,就外围环境而言,下周海外将进入到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关键时点,未来加息步伐是否放缓将成为市场关注点。国内方面,基本面的筑底回升,为市场长期走势奠定基础。短期市场虽因外资抛售等因素出现一定波动,但考虑到风险溢价已到极具性价比阶段,因此建议可以开始立足长远进行长期布局。行业配置方面,重点关注二十大报告提出能源安全、国防安全的重点议题受益行业,以及政策纠偏受益的行业,如:信创行业、高端装备、核心新型材料、生物制药、创新药疗等核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