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場情緒低迷 關注中長線布局機會
31 Oct, 2022

上周五A股經歷黑色星期五,全天震盪下跌,午後急速下行,滬指跌破前低並收於年內次低點。縱觀全周,上證、深證均出現超過4%的下滑,重要指數只有科創50小幅收漲。申万一級行業中,只有計算機(+2.25%)和國防軍工(+2.23%)收漲,其他29個行業悉數收跌,其中,食品飲料(-11.97%)、農林牧漁(-10.07%)和房地產(-8.16%)跌幅靠前。盤面上,三季報加劇機構重倉股拋售力度,多隻大白馬跌停,貴州茅台、寧德時代、比亞迪均創下階段新低。盤中僅有的活躍資金仍抱團在信創和中藥股中,目前資金都在圍繞政策利好的題材展開。

 

國內方面,10月24日一行兩會均召開會議,央行指出將加大對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重要領域的支持力度,是對二十大“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進一步落實;短期穩增長方面,會議要求落實金融服務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長效機制,並加大力度「保交樓、穩民生」工作;此外會議表示將加強維護股市、債市、樓市的健康發展,疊加銀保監會指出「資本市場具有長期投資價值、保持穩定運行的良好基礎不會改變」,有助於在當前階段呵護市場信心。證監會方面則表示資本市場要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重點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定位,並指出將「拓寬境外上市融資渠道,加強與香港市場的務實合作」。筆者認為,政策方向釋放的利好已經在為市場長期走勢奠定基礎,目前政策底先於市場底形成,但目前仍然需要控制好倉位,等待底部信號的反复確認。

還有國內公布最新數據,內地前三季度GDP按年增長3.0%,明顯好於二季度,生產需求持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認為基本面靠穩,有利於市場信心恢復。

國際局勢方面,美國第三季度GDP環比增長2.6%,出口、消費者支出均有增長,但住宅固定投資和私人投資明顯下降,暗示未來經濟衰退風險仍大,因此美國聯儲局有望減緩鷹派貨幣政策的步伐。雖然歐洲各國在全球範圍內瘋狂採購天然氣,但並不代表歐洲能源危機的全面解除,通脹憂慮依然存在。筆者認為目前外圍形勢依然嚴峻,若俄烏緊張局勢短期未見好轉,可能加劇市場避險情緒。

策略方面,就外圍環境而言,下周海外將進入到美聯儲議息會議的關鍵時點,未來加息步伐是否放緩將成為市場關注點。國內方面,基本面的築底回升,為市場長期走勢奠定基礎。短期市場雖因外資拋售等因素出現一定波動,但考慮到風險溢價已到極具性價比階段,因此建議可以開始立足長遠進行長期布局。行業配置方面,重點關註二十大報告提出能源安全、國防安全的重點議題受益行業,以及政策糾偏受益的行業,如:信創行業、高端裝備、核心新型材料、生物製藥、創新藥療等核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