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恐继续寻底 留意国策股反转信号
26 Sep, 2022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指数全线收跌,其中,科创50与创业扳指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5升26跌,其中,最强三大行业是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最弱的三大行业是美容护理、建筑材料、电子。市场资料上看,在美国联储局加息大幅加息冲击下,资金继续流出股市,高估值的增长性行业遭抛售压力较大。同时,资金流向受益于高通胀而业绩向好的传统能源行业。

笔者认为,影响上周股市走势主要是周边的利空因素。欧美8月份的PPI与CPI资料均在历史高位,高通胀忧虑飙升。上周四联储局为了打击通胀而加息75个点子,并上调通胀预期、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更发表继续加息打压通胀的鹰派言论。虽然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但是高通胀仍未没有看到见顶的迹象,联储局未来将继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仍比较高。在经济下行、通胀上升、利率上升的宏观组合下,股市等风险资产的价格将难料乐观。

另外,乌克兰四大地区接连宣布启动快速公投,以便申请加入俄罗斯联邦。若公投通过入俄,即成为俄罗斯领土。乌克兰等军队一旦进入该地区,视为侵犯领土,俄罗斯有权使用战略核武器进行打击目标,将导致俄乌冲突升级,欧美也将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启动“部分动员”,动员30万左右的预备役兵力投入乌克兰战场,并要求军工企业全速开动生产军事产品。认为若欧美继续支持乌克兰,俄乌冲突升级可能全面战争或核战争,那未来国际局势将更加严峻,对国际供应链与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更大。

国内方面,国内8月份社会零售、固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失业率等资料出现好转,且多数超过预期,反映了经济在各部委、各地政府刺激经济措施下得到积极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经济与市场是否持续得到支援,需要看中美关系走向与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最近外交部部长王毅赴美国纽约见基辛格、美国商界代表等,再呼吁中美关系友好。市场期待美国官方能够有积极态度,共同解决当下国际困局。若中美关系没有改善,国际秩序混乱无法得到解决,对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前景难以乐观。疫情防控上,市场期待内地能够放松防控措施。认为与病毒共存,将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这是潜在利好。

展望后市,因国际秩序混乱、高通胀与欧美高利率,国际市场仍较为波动,国内市场恐继续震荡寻底,关注美国加息后市场的表现,尤其美股是否出现修复行情。国内处于降息周期,政策面友好,中线看港股与A股有支撑。策略上,中长期仍是关注符合国家产业趋势的行业,留意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高增长行业大幅调整后反转信号,做中长线部署;也可关注受益于政策纠偏与消费刺激的互联网科技、生物科技、消费等超跌低估值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