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場恐繼續尋底 留意國策股反轉信號
26 Sep, 2022

過去一周,A股滬深兩市指數全線收跌,其中,科創50與創業扳指領跌。申萬一級行業中,5升26跌,其中,最強三大行業是煤炭、有色金屬、石油石化,最弱的三大行業是美容護理、建築材料、電子。市場資料上看,在美國聯儲局加息大幅加息衝擊下,資金繼續流出股市,高估值的增長性行業遭拋售壓力較大。同時,資金流向受益于高通脹而業績向好的傳統能源行業。

筆者認為,影響上周股市走勢主要是週邊的利空因素。歐美8月份的PPI與CPI資料均在歷史高位,高通脹憂慮飆升。上週四聯儲局為了打擊通脹而加息75個點子,並上調通脹預期、下調經濟增長目標,更發表繼續加息打壓通脹的鷹派言論。雖然加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但是高通脹仍未沒有看到見頂的跡象,聯儲局未來將繼續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仍比較高。在經濟下行、通脹上升、利率上升的宏觀組合下,股市等風險資產的價格將難料樂觀。

另外,烏克蘭四大地區接連宣佈啟動快速公投,以便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若公投通過入俄,即成為俄羅斯領土。烏克蘭等軍隊一旦進入該地區,視為侵犯領土,俄羅斯有權使用戰略核武器進行打擊目標,將導致俄烏衝突升級,歐美也將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啟動「部分動員」,動員30萬左右的預備役兵力投入烏克蘭戰場,並要求軍工企業全速開動生產軍事產品。認為若歐美繼續支持烏克蘭,俄烏衝突升級可能全面戰爭或核戰爭,那未來國際局勢將更加嚴峻,對國際供應鏈與金融市場的衝擊將更大。

國內方面,國內8月份社會零售、固定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失業率等資料出現好轉,且多數超過預期,反映了經濟在各部委、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措施下得到積極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國內經濟與市場是否持續得到支援,需要看中美關係走向與疫情防控措施調整。最近外交部部長王毅赴美國紐約見基辛格、美國商界代表等,再呼籲中美關係友好。市場期待美國官方能夠有積極態度,共同解決當下國際困局。若中美關係沒有改善,國際秩序混亂無法得到解決,對經濟與資本市場的前景難以樂觀。疫情防控上,市場期待內地能夠放鬆防控措施。認為與病毒共存,將逐步成為社會共識,這是潛在利好。

展望後市,因國際秩序混亂、高通脹與歐美高利率,國際市場仍較為波動,國內市場恐繼續震盪尋底,關注美國加息後市場的表現,尤其美股是否出現修復行情。國內處於降息週期,政策面友好,中線看港股與A股有支撐。策略上,中長期仍是關注符合國家產業趨勢的行業,留意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等高增長行業大幅調整後反轉信號,做中長線部署;也可關注受益於政策糾偏與消費刺激的互聯網科技、生物科技、消費等超跌低估值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