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震荡整固 关注新能源及机器人产业
22 Aug, 2022

过去一周,除了创业板指收涨之外,沪深两市其馀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科创50与中小100跌幅较大超过1%。申万一级行业中,16个行业跌、15行业涨,板块方面,电力设备,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房地产与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医药生物、计算器、美容护理等领域跌幅靠前。资料上看,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光伏设备及新能源汽车中游环节锂电池板块再度回暖,养殖及种业表现较佳,高温天气频发下用电量显著提高,电力供不应求等因素使得电力板块回升。而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和集采的再度来袭,对医药和消费两个板块的投资情绪造成压制,相关板块跌幅居前。

 

国内方面,国内经济形势充满调整,尤其是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受冲击较大,目前暂时仍没有明确的取消疫情防控的时间表,导致企业投资与民众消费的信心不足。7月国内多项经济指标表现均不及市场预期,从供给端来看,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影响,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不及市场预期。从需求端来看,由于居民消费需求偏弱,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不及预期。货币金融方面,无论是新增贷款还是社会融资增量均远不及预期,说明当前经济修复势头偏弱,实体融资需求不振。预计接下来国内政府大概率加大政策刺激力度来扶持经济,恢复市场信心。近期央行超预期降息10个点子,释放出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信号,有利于对冲近期经济下行波动,为下半年GDP增速尽快回归合理区间奠定基础。近期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再次强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预计国内稳增长力度不断加码,扩张性的政策将逐步推动国内经济基本面好转,恢复市场信心。

 

国际市场方面,尽管美国7月CPI低于预期,通胀显现见顶降温迹象,但从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资料与美联储的会议纪要看,市场存在明显分歧。纪要中表明,美国联储局仍将坚持加息路径,在通胀率出现大幅下降前不会停止,意味著联储局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仍需将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准,直到通胀明显加快回落。不过,会议纪要同时释放了鸽派信号,联储局官员首次承认有过度加息的风险,并认为可能适合未来某个时候放缓加息,同时,主席鲍威尔称,联储局可能适合在未来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下一次大幅加息将视资料而定,联储局官员不会对下次行动的力度提供清晰的指引,导致市场忧虑美联储加息。目前从纪要以及近期美国经济指标看,联储局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大概率不会出现转向,但未来加息幅度、次数可能放缓。目前需谨慎紧张的国际关系走向将影响海外市场走势,尤其存在一种可能,就是在欧美对抗中俄的国际环境下,联储局维持强势美元,吸引资金留存美元资产,防止国际资金大幅抛售美国国债等。

 

展望后市,尽管联储局未来加息幅度、次数可能放缓,但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大概率不会出现转向,同时需要谨慎国际关系走向影响海外市场走势,而国内宏观方面仍旧需要大的调整,包括防疫与监管政策,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企业投资与民众消费信心不足,加上中美国债收益率继续倒挂,利差扩大,限制国内央行货币政策操作。预计市场仍将是震荡筑底,需要等待政策更大的转变。投资选择上,仍选择国家财税、信贷等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行业上,短期继续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机器人等高景气成长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