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内地政策助市场筑底 关注半导体投资机会
08 Aug, 2022

过去一周,内地A股主要指数继续分化,增长行业再度强势,其中,科创50涨6.28%,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约涨0.5%,而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均下跌。申万一级行业中,6升25跌,其中,电子(+6.44%)、计算机(+2.47%)、国防军工(+1.7%)升幅靠前,家电(-5.14%)、房地产(-4.5%)、汽车(-4.36%)领跌大市。市场数据来看,A股市场多数行业疲软,尤其是受损于政策打压与消费低迷等行业跌幅较大,而内地持续扶持“卡脖子”的行业却异常强势,反映政策主导是目前行情的主要交易逻辑。

 

市场消息来看,目前国内面临的投资环境仍比较复杂。美国佩洛西访台后,内地围住台湾来进行军演,回击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市场担忧军演可能引起东亚局势出现不确定的因素,且中美紧张关系再度升级。认为内地在军演前已经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变数,同时,欧美正陷入俄乌冲突的困局与经济衰退,不会轻易发动对中国的军事行动。然而,这些国际局势的混乱,导致市场观望情绪升温。另外,内地疫情防控给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暂时仍没有明确的取消疫情防控的时间表,导致企业投资与民众消费的信心不足。叠加美国连续加息的确短期压制中国央行短期货币宽松操作空间,导致国内无法进一步刺激经济,最新国内的制造业PMI再度回落至50以下,反映经济基本面比较弱。

 

海外消息看,最近美国公布二季度GDP下滑0.9%,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反映了美国进入经济衰退。同时,最新的美国PPI出现回落,也可以预期CPI也将出现拐点,从国际大宗商品连续下跌趋势来看也能验证这判断,且随着国际供应链恢复与产能释放,原材料价格再大幅飙升的可能性不大。在经济衰退与通胀回落的情况下,认为美联储加息将逐步放缓,市场将进入加息周期后期,美国推出经济投资方案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认为美股大概率企稳回升,关注受益于美国推出气候投资法案与晶片法案的优质企业。

 

展望内地市场,认为短期看,国内目前状况短期无法回避,需要耐心等待国内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与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政策。面对国际与国内环境变化,内地必将会加大市场与经济维稳,政策护盘有利于市场震荡筑底。随着内地未来政策调整,一旦市场信心获得恢复,预计市场大量闲置资金将大概率是要流入股市,继续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推动市场上涨。行业上,短期可以重点关注半导体板块,美国联合日本、南韩、台湾等成立晶片联盟,目标限制中国半导体发展,预计为了产业安全,国家将加大对半导体行业扶持,半导体chiplet的技术趋势有利于国内企业继续突破,关注设备、材料、封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