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內地政策助市場築底 關注半導體投資機會
08 Aug, 2022

過去一周,內地A股主要指數繼續分化,增長行業再度強勢,其中,科創50漲6.28%,中小板與創業板指數約漲0.5%,而上證指數、上證50、滬深300均下跌。申万一級行業中,6升25跌,其中,電子(+6.44%)、計算機(+2.47%)、國防軍工(+1.7%)升幅靠前,家電(-5.14%)、房地產(-4.5%)、汽車(-4.36%)領跌大市。市場數據來看,A股市場多數行業疲軟,尤其是受損於政策打壓與消費低迷等行業跌幅較大,而內地持續扶持「卡脖子」的行業卻異常強勢,反映政策主導是目前行情的主要交易邏輯。

 

市場消息來看,目前國內面臨的投資環境仍比較複雜。美國佩洛西訪台後,內地圍住台灣來進行軍演,回擊台獨勢力與美國反華勢力。市場擔憂軍演可能引起東亞局勢出現不確定的因素,且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級。認為內地在軍演前已經做好應對一切可能出現的變數,同時,歐美正陷入俄烏衝突的困局與經濟衰退,不會輕易發動對中國的軍事行動。然而,這些國際局勢的混亂,導致市場觀望情緒升溫。另外,內地疫情防控給經濟造成很大衝擊,暫時仍沒有明確的取消疫情防控的時間表,導致企業投資與民眾消費的信心不足。疊加美國連續加息的確短期壓制中國央行短期貨幣寬鬆操作空間,導致國內無法進一步刺激經濟,最新國內的製造業PMI再度回落至50以下,反映經濟基本面比較弱。

 

海外消息看,最近美國公布二季度GDP下滑0.9%,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反映了美國進入經濟衰退。同時,最新的美國PPI出現回落,也可以預期CPI也將出現拐點,從國際大宗商品連續下跌趨勢來看也能驗證這判斷,且隨着國際供應鏈恢復與產能釋放,原材料價格再大幅飆升的可能性不大。在經濟衰退與通脹回落的情況下,認為美聯儲加息將逐步放緩,市場將進入加息週期後期,美國推出經濟投資方案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認為美股大概率企穩回升,關注受益於美國推出氣候投資法案與晶片法案的優質企業。

 

展望內地市場,認為短期看,國內目前狀況短期無法迴避,需要耐心等待國內調整疫情防控政策與進一步刺激經濟的政策。面對國際與國內環境變化,內地必將會加大市場與經濟維穩,政策護盤有利於市場震盪築底。隨着內地未來政策調整,一旦市場信心獲得恢復,預計市場大量閒置資金將大概率是要流入股市,繼續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推動市場上漲。行業上,短期可以重點關注半導體板塊,美國聯合日本、南韓、台灣等成立晶片聯盟,目標限制中國半導體發展,預計為了產業安全,國家將加大對半導體行業扶持,半導體chiplet的技術趨勢有利於國內企業繼續突破,關注設備、材料、封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