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歐美經濟增長趨緩影響內地出口數據
12 Jun, 2023

上周市場先抑後揚,主要指數多數收跌。其中,深證、創業板指分別跌-1.86%、-4.04%;上證指數小漲0.04%。申萬一級行業中,11升20跌,其中,漲幅前三的行業是通信(2.95%)、傳媒(2.82%)及銀行(2.66%);跌幅前三的行業是電力設備(-4.34%)、美容護理(-3.89%)及國防軍工(-3.69%)。上周市場出現探底回升跡象。前半周部分指數創本輪調整以來新低,後半周科技板塊強勢反擊,帶動全市場企穩反彈。

 

國內消息,5月出口數據增速大幅回落,較4月下降16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期,其中,前期訂單的積壓基本消失。認為歐美經濟增長趨緩,海外需求總額尚未改善,中美摩擦不斷對出口形成壓制,迭加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的影響,整體數據仍未見好轉。另外,多家國有大行將於8日正式調整人民幣存款利率。認為此舉有利於緩解銀行淨息差的壓力,因此短期內LPR調降的概率不大。還有,國家支持經濟的方向更加明確,國家金管部門表示後續金融監管有望繼續強化和深入,金融政策將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將緊抓恢復和擴大有效需求,加大新型消費和服務消費金融支持,促進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等大宗消費。此外,5月份CPI數據出爐,環比下降0.2%,為連續四個月下滑;PPI環比下降0.9%,同比下降4.6%,降幅亦有所擴大。筆者認為,下半年CPI同比漲幅有望溫和上行,而目前較低的物價中樞和通脹水平,為後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留出更多寬鬆空間。

 

海外市場,拜登簽署關於債務上限的法案,提高美國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並削減聯邦支出。認為美國債務違約風險逐步消除,市場焦點將聚焦經濟狀況。美國5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較上月下降至50.3%,低於預期。認為美國經濟下行壓力或逐漸開始體現,使市場預期美聯儲儘早暫停加息。另外,世界銀行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速,但下調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全球經濟增長將在今年下半年顯著放緩,長期復蘇動能減弱,因此全球金融與財政風險仍存在較大不確定。

 

展望後市,無論從空間還是時間,本輪調整都較為充分,主要的下跌階段或已過去,市場有望逐步開啟修復行情。投資策略來看,關注低估值投資機會,關注兩大方向:國家大力資本市場發展來支持企業上市融資,支持先進製造業、創新科技等發展,資金將聚焦國策支持的結構性產業機會;國家將推出刺激需求回升的政策,將有望使低迷的消費品與服務業進入週期回升。

 

勝利證券副首席運營官 周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