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場情緒兩極 需警惕外圍影響
05 Jul, 2022

上周滬深兩市主要指數走勢分化,只有上證、深證與滬深300收漲,而創業板指收跌1.5%,科創50下滑1.13%。申万一級行業來看,22行業升9行業跌。升幅前三位為煤炭(+5.85%),商貿零售(+4.75%)與建築材料(+4.36%),跌幅前三位為汽車(-3.70%),電力設備(-2.47%)與非銀金融(-1.30%)。結合數據看,市場整體偏強,但行業分化也明顯,行業風格切換多為市場消息炒作,同時,7月將進入中報業績披露期,市場資金開始炒業績行情。

 

國內方面,目前我國經濟韌性強勁,「新基建」有望提速。近期國務院出台了一籃子穩經濟政策,強調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擴大有效需求,穩就業、穩物價、保民生。隨着疫情防控持續好轉,一系列積極政策預計將在下半年落地實施。近日,六部門聯合印發《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提出主要目標及重點方向,筆者認為對於鋼鐵、石化化工等行業的綠色化改造和數碼化升級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上月29日消息,央行舉行二季度例會強化逆周期調節,加大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結構性貨幣政策要適度加碼。本周適逢七一,市場憧憬香港大禮包,有利於消費、金融等行業。筆者認為,下半年,國內推出政策的力度有可能超預期,中國資產價格堅挺,中線看A股維持震盪上揚的趨勢,A股逐步在全球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外資有望持續流入中國股市。

 

外圍市場方面,美聯儲6月中旬加息75點子,歐央行重申7月加息以堅定加息決議,隨着 OPEC+宣布增產承諾之後,能源價格有所回落,但整體而言,國際能源和食品價格依然處於高位,經濟衰退風險提高。筆者認為,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各主要經濟體連續加息,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壓力。由於疫情掣肘及其他海內外不利因素的多重影響,中國經濟的下滑趨勢尚未完全逆轉。但總體而言,中國經濟面臨的機會大於挑戰,後續將要公布的6月份各項經濟金融數據至關重要,我國政策有望獨立於全球市場並釋放利好。

 

展望後市,市場已經走出陰霾,市場情緒持續修復,但通脹高企和美聯儲加息等原因,外圍市場環境仍較為複雜,因此尚未找到很好的發力點。行業方面,建議關注國家重點扶持的行業,如:新能源、汽車、先進製造等消費、醫療、科技、文娛等有受益於消費刺激與政策糾偏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