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短期震荡整固 关注消费与新基建
27 Feb,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走势反复,多数重要指数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涨1.34%领涨,而唯一收跌的创业板指数跌0.83%。申万一级行业中,27个升,4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煤炭、钢铁与家电,最弱的三大行业是美容护理、食品饮料与传媒。数据上看,市场整体走强,资金流入受益于国家投资加大预期的行业,如:新旧基建产业链的企业,而资金对低迷的消费相对谨慎。

国内来看,国内公布最新出口数据继续下滑,叠加中美贸易战与俄乌冲突的持续,外需市场很难有恢复增长预期。因此,国内全力刺激内需是政策的方向与目标。从最近的政策方向看,国家引导社会信贷利率下行,尤其是全国经营贷款利率与房贷利率都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上海与深圳两大交易所公布全面实施注册制,使更多企业能够上市融资,增加直接融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刺激融资款需求上升,不是让资金去炒房地产,最近监管部门开始打击经营贷等流入房地产,而是引导资金投资养老、医疗、云计算、新能源等新基建,还有引导居民从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与居民配置权益资产,增强市场对增量资金流入的信心。此外,中国与伊朗的合作,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实施,利于化解外需的困境。认为国内内需与外需的政策方向,都反映出国内政府在全力拯救经济与市场信心,也为市场投资提供方向,主要的机会在于内需消费与新基建产业链。

海外方面,美国公布最新通胀数据超预期,叠加最新GDP与个人消费数据维持正增长,就业与综合PMI数据仍强劲,反映了美国经济基本面整体仍较为较好,这些数据仍支持美国联储局加息。联储局公布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人支持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但是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纪要公布后,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前一天的12%升至27%,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降至73%,终端利率定价接近5.30%。这反映了美国强劲经济数据可能让通胀回落的低于预期,加剧美联储加息的幅度与利率高点的分歧,这将使短期美股走势偏谨慎。

综合来看,短期外围市场再度趋于谨慎,而国内政策面上继续友好,但短期看,两会即将召开,市场观望浓厚,预计短期市场以震荡整固为主,两会后才可能出现才会有较好的表现。策略上,继续关注军工、新能源、信创、云计算等新基建趋势性机会,以及关注消费、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医疗医药等内需消费超跌机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