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国内外消息面续好 关注超跌反弹机会
30 Jan, 2023

上周春节假期,A股全周休市。春节前一周A股市场全线上涨,其中,科创50与创业板指涨幅最大均超过3.5%。申万一级行业中,28个行业上涨,3个行业下跌。板块方面,涨幅最大的前三大行业是计算机、电子及有色金属,跌幅最大的三大行业是美容护理,轻工制造以及食品饮料。环球市场上,港股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均实现上涨,恒生指数累计涨2.9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涨5.35%。其中,汽车零件、包装食品、互联网等板块较为强势。美股方面,上周美股三大指数表现强劲,其中道指上涨1.81%,标普500指数上涨2.47%,纳指上涨4.32%。

国内方面,春节期间国内关于疫情的复苏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如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次,按年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因此笔者预计在解除了疫情的影响因素下,年后国内经济有望加快复苏。在政策刺激上,近期国内金融部门继续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来稳地产、稳投资、稳就业、刺激消费与出口等,如对地产行业出台的“金融16条”、“保交楼”等贷款政策支持计划,以及近期对出口行业出台的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规定,使得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不需要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所有企业自动获得进出口权利,利好进出口行业的回升。

综合来看,笔者预计国内将进入新一轮“宽信用、宽货币”的宏观周期,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预期持续加强,海外资金正加速流入配置中国资产,人民币汇率预期升值,宏观面非常有利于中国股票资产价格表现。

国际市场方面,近期美国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按季上升2.9%,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2.6%,反映出美国经济依然表现稳健。同时,美国公布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录得5.6%,最新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18.6万人,两项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使市场预期美国在通胀回落的背景下经济温和增长与就业向好,降低了经济衰退的忧虑,使得市场情绪转好。

另外,近期被誉为发达国家最鹰派的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明确表态将暂停加息,称为首个暂停加息的G7央行,这反映了通胀回落与利率上升放缓,为美国今年的利率调整打下基调,预计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大概率会继续放缓,美联储官员关于鹰派言论对市场影响明显减弱,有利于整体市场信心的恢复。另外,近期西方国家增强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因此目前仍需谨慎欧美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可能引发的俄乌冲突升级。

展望后市,国内外市场消息面在逐步改善,市场继续企稳回升的概率增加。年后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松绑,经济的持续恢复使得国内企业盈利状况逐渐改善,政策面上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流动性逐渐宽松,港股与A股市场行情有望呈上行趋势。投资策略上,继续关注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医疗医药、金融服务等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关注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商品与服务消费行业等优质企业,以及关注国家重点投资数码化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