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A股短期调整 关注自主研发板块
13 Mar, 2023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中小100与沪深300指数跌幅最大均逾3.5%。申万一级行业中,31个行业均下跌,其中,环保、通信、电力设备板块跌幅较小,而非银金融、汽车和建筑材料板块跌幅居前。数据上看,受到国内通胀数据不及预期,美国联储局鹰派言论以及美国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等利空因素影响,上周市场整体处于调整状态,各行业普遍表现较为低迷。

从国内市场看,国内近期召开两会,会上继续强调稳增长与扩内需,提出今年国内GDP的增长5%的目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财政政策上继续保持积极,突出加力提效,将财政赤字率提升至3%,比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赤字规模为3.88万亿,比去年增加5,100亿元。货币政策上稳健适度,突出精准有力,预计国内在信贷投放上将保持适度的规模,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解决经济修复中的结构性问题,加大对普惠小微、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在经济数据上,国内2月社融、信贷数据超预期,反映出在国内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在逐渐恢复,企业信用环境逐步改善,但国内近期公布的2月CPI数据却不及预期,可以看出国内当前终端消费需求仍显疲弱,居民消费信心依旧不太足,因此国内著力扩大内需消费刻不容缓,预计两会后国内政府将会加大力度推出一系列刺激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如近期各地政府和车企为了提振汽车消费而在陆续出台一系列降价优惠补贴与购车礼包。

从环球市场看,近期美国就业、通胀及零售等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强劲,加上联储局主席鲍威尔频繁发表鹰派言论,称将考虑加快加息步伐,最终利率水平可能高于此前预期,有必要给超出预期的经济数据降温,并且称通胀回落至2%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因素使得市场对联储局加息幅度以及终端利率水平的预期提高,市场目前预期3月份联储局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幅提升,以及预期今年终端利率将升至5.5%至5.75%之间。目前这种鹰派言论使得市场短期承压,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通胀回落趋势并未改变,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市场短期承压调整为投资者带来低吸的机会。另外,3月11日美国第十六大银行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使得市场短期恐慌性情绪蔓延,投资者情绪低迷。

笔者认为其发生流动性挤兑的原因是其在低利率周期环境下吸收大量公众存款并在资产端配置了大量长期限的债券与MBS资产,存贷款期限错配严重,而在联储局持续加息背景下,该银行在遭遇存款人挤兑后发生流动性危机,虽然美国财长耶伦称美国银行体系仍保持韧性,对银行监管机构充满信心,但仍需持续关注恐慌性情绪蔓延后可能造成的进一步更广泛的银行危机事件。

展望后市,短期联储局鹰派言论以及美国硅谷银行发生流动性危机等利空因素使得外围市场情绪下降明显,叠加目前国内通胀数据不及预期,需求尚待恢复,国内短期市场气氛偏弱,但预计新一届领导团队上台后将推出更加积极稳健的政策来提振经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策略上,继续关注自主可控、符合国家安全的半导体,军工,信创等行业,以及关注消费、互联网科技等内需消费超跌回升机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