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农历新年A股维持强势 春季行情可期
16 Jan, 2023

过去一周,除了科创50下跌外,其他沪深两市重要指数均收涨。申万一级行业方面,21升10跌,其中,非银金融(+4.23%)、食品饮料(+4.05%)、煤炭(+3.60%)等领涨,房地产(-3.72%)、公用事业(-1.91%)、国防军工(-1.65%)等领跌。数据上看,市场整体偏强,大幅资金净流入,但行业上走势分化,疫后复苏逻辑的低估值品种受资金配置。

国内方面,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强调,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当前信贷数据呈现“企业中长贷强,居民中长贷弱”的特征,企业信贷的实际需求较为充足,而居民端较弱。通胀数据上,12月CPI按年微升至1.8%,PPI按年微降至-0.7%,低通胀环境下利于扩松政策持续。另外,海外经济衰退拖累外需,中国进口和出口按年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这些因素凸显了国内启动内需刺激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国内超额储蓄意味存在较大的释放潜力,后续可关注相关刺激内需政策的出台及落地情况,以及受益的中下游行业个股。

海外方面,美国12月CPI和核心CPI分别按年上涨6.5%和5.7%,与市场预期持平,连续3个月增速回落,两年半以来CPI按月首次下降。目前美股走势看来,通胀回落对市场的影响力逐步超过美联储鹰派言论的影响力,乐观估计随着美国通胀压力减缓,加息周期有望在下半年结束。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物价平稳可控,美联储加息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不大,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平稳宽松,推动宏观经济稳中求进。

展望后市,国内为了稳经济而继续出台扩张型政策,利于经济复苏、企业业绩改善、市场信心恢复、流动性改善、收回或减少紧缩型的政策等,均利于中国资产价格回升,看好A股与港股春节前后的行情。策略上,可继续配置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医疗医药等行业,估值上仍有修复的空间;可以关注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商品与服务消费行业等优质企业,春节假期亦有望为消费行业修复带来强心剂;亦可留意近期国家重点投资的数码化产业,以及因中上游材料价格下跌而受益的光伏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