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内地消息面继续向好 关注疫后复苏机会
19 Dec, 2022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科创50与创业板指跌幅最大均超过1.9%。申万一级行业中,5个行业上涨,26个行业下跌。板块方面,涨幅最大的前三大行业是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及农林牧渔,跌幅最大的三大行业是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和有色金属。数据上看,整体行业上跌多涨少,疫后复苏方向依旧为市场主线,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及经济复苏的大消费板块领涨。

国内市场方面,当前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在国内经济面临外需回落、内需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国内维稳政策将会持续加力。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基调明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另外,近期国内发布2022年-2035年提振内需的战略规划纲要体现了国内正全力通过扩大内需来推动国内经济的恢复。这次的文件提出两大要点,一是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全面支持国内消费基础设施投资与终端消费;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增加制造业投资。《纲要》选择在这个时点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内需对明年经济的拉动力,提振市场对经济修复的信心,预期该政策将引导居民消费大幅反弹,并且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国内经济数据方面,目前最新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表现均低于市场预期,PPI按年继续下降,这些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综合各因素来看,国内有望继续调整紧缩型政策,加大推出扩张型政策,激发社会活力,预计国内将开展新一轮“宽信用、宽货币”的宏观周期,有利于经济复苏与市场信心恢复。

国际市场方面,美国11月CPI按年增长7.1%,按月增长0.1%,数据低于预期值,表明美国近期通胀率得到了有效抑制,而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上如预期加息50个点子,宣告美国进入后加息周期,债券与股市将逐步企稳回升,新兴资本市场与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增加,利好新兴市场经济复苏。但需注意美联储虽然放缓了加息节奏,但其认为终点利率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同时在新闻发布会环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偏鹰派,他认为美联储的抗通胀行动还没有接近尾声,他也反驳了美联储明年将逆转货币政策立场的猜测,在利率方面大部分官员均预测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将在明年超过5%的水平,高于此前的预期。整体来看,本次会议虽释放鹰派信号,但美元指数趋势走弱,美债收益率并没有没有明显回升,反映了美国通胀增速回落与经济衰退增加将逐步成为共识,因此美联储后续加息的动力在逐步减弱,利于资本市场后续表现。另外,预计美国政府为了推动国内经济复苏,将减少对外无效的支援与缓和与盟友关系,包括可能推动俄乌冲突结束与中美关系缓和,这些因素也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展望后市,国内外市场消息面在逐步改善,市场企稳回升的概率增加。需要谨慎的是,市场风格正在转向,国内市场有可能出现板块内高低切换,资金从炒作中上游行业转向下游产业。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可以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食品、酒旅等商品与服务消费行业等优质企业,以及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物业管理、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等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