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短期调整 关注增长板块调整机会
20 Feb, 2023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科创50与创业板指跌幅最大均超过3%。申万一级行业中,7个行业上涨,13个行业下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美容护理、食品饮料和石油石化,最弱的三大行业是电力设备、电子以及房地产。数据上看,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前期热门赛道题材如新能源、ChatGPT、WEB3.0等出现回调,石油,建筑材料等周期板块表现活跃。

从国内市场看,国内1月经济总体呈现持续回暖态势,在交通运输、消费、生产等领域均呈现修复态势。如根据民航局近期发布的数据,1月份民航行业旅客运输规模快速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34.8%,并且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同时,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在2023年2月前两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日均客流较去年同期增长42.3%,较1月日均客流也增长了31.5%。另外,近期政府也不断在加强稳增长信号来恢复市场信心。近期国内杂志《求是》发表国内领导人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强调通过发挥消费与投资的作用来扩大国内需求以及提振市场信心等。文章的内容为今年的政府工作定调:全力发展经济与恢复市场信心。认为国内接下来会继续推出一些列重磅刺激内需政策来激发社会活力以及恢复市场信心。

从环球市场看,近期美国经济上数据表现较强劲,1月美国CPI数据与PPI数据同比增加值均超过市场预期,同时美国在1月份零售销售额以及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体现出当前美国经济仍具韧性,这些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加剧市场对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预期,然而,美国1月份通胀增速虽然高于预期,仍较此前的峰值有所放缓,通胀增速回落趋势并没有改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的预测称占CPI比重40%的房租通胀将在今年后半年将逐步下降,并且预计美国今年通胀情况将明显下降,这一言论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接下来激进加息的忧虑。认为目前市场对通胀回落的速度、后续加息幅度以及持续时间等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从长期看,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市场每次调整都是中线买入的机会。

展望后市,国内在稳增长政策的发力下经济呈持续修复态势,国外市场方面尽管美国短期强劲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幅度与时长担忧,但通胀回落的趋势较为明确,美国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短期震荡不改国内股市长期向好前景。投资策略上,关注新能源、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医疗医药等调整后回昇机会,而热炒的数字产业短期进入调整,可等待行业出现新的利好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