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股市料反复向上 关注数码产业结构性机会
27 Mar, 2023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重要指数均收涨,此前沪强深弱格局被打破,其中,深成指涨3.16%,创业板指大涨3.34%,科创50表现最佳涨4.45%。申万一级行业中22升9跌,其中,传媒(+10.97%)、电子(+6.99%)、计算机(+6.71%)等领涨,钢铁(-3.54%)、建筑装饰(-2.16%)、石油石化(-1.75%)领跌大市。数据上看,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市场热点炒作继续偏向AI+ChatGPT概念,而中字头个股回落明显。

国内方面,国内各部委陆续公布扶持相关行业的政策。其中,交运部、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推动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城市扩面提质,以期拉动地方基建投资;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著重提出了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家能源局发文,明确能源生产供应结构的发展形势,统筹推进供应安全和绿色发展。另外,中俄双方联合声明,明确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在贸易、投资、金融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与投资有望迎来快速增长,亦为近期疲弱的进出口提供更多新的增长点。笔者认为,目前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消费依然偏弱,外需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后续投资端有望继续对经济形成支撑,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后续可以继续留意国产化晶片、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领域的扩张机会。国内宏观经济现状较为健康,经济数据持续好转、通胀可控且流动性宽松,这是经济复苏最好的环境,利好股票市场表现。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联储局发布声明称将积极采取协调行动,增加流动性供应,但欧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的外溢风险仍有待观察,或对欧美货币政策的选择产生一定影响。联储局如预期加息25个点子,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开始释放鸽派信号,暗示经济将下滑,叠加美国财长亦表示仍会额外释放流动性出手拯救银行危机,相信外围市场有望止跌并进一步修复,中长线投资者依然可以做逢低布局。

综合来看,外围市场出现企稳,国内宏观政策面友好与经济数据向好,A股与港股趋势大概率向上。策略上,继续关注信创硬件与软件、云计算服务、互联网平台等数字产业链的结构性机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