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或有反弹机会 关注科技创新方向
21 Aug, 2023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科创50与中小100指数跌幅较大均超过3.5%。申万一级行业中,5个行业上涨,26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的行业为环保、纺织服装与轻工制造,跌幅前三行业为传媒、计算机和电子。数据上看,上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情绪继续偏弱。仅有小部分板块小幅反弹,环保板块上涨受益于市场预期央行对地方化债的支持力度上升,纺织服装板块上涨受益于人民币贬值以及终端零售环境逐步回暖,而传媒、电子等TMT板块表现继续偏弱。

 

国内方面,国内近期公布的经济以及金融数据明显走弱。在生产经营与投资消费方面,从7月数据上看无论是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还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些指标数据均低于预期,说明国内在投资、消费、工业生产上增速全面放缓,体现了国内需求仍旧不足,经济修复动能并无明显提升。另外,国内在社融信贷数据方面表现较弱不及预期,反映出目前市场信心较弱,实体需求仍然十分疲软,投资意愿较低,市场活力有待刺激。整体来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内需总体偏弱,外需不确定性上升,通缩风险正在升温,在政策上需要一系列全方位、重量级的财政、货币和产业等方面的刺激政策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近期央行再次启动政策性降息,将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期、7天期以及1月期均下调10个点子,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另外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上表示将用好各项调控储备工具,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此举有望稳住人民币汇率。预期国内后续财政、产业等刺激政策会继续落实到位,有望逐步扭转市场信心与趋势。

 

国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仍将高通胀视为美国经济的持续威胁,与会者仍致力于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认为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在美联储纪要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并且创下15年以来最高收盘收益率,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升温,这些因素使使得市场短期会趋于谨慎。另外,近期美国银行业正面临多重压力,穆迪下调多家美国中小银行信用评级,惠誉警告称数十家美国银行的评级面临被全面下调的风险,反映出在持续高利率环境下,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危机的忧虑在加剧。整体来说,预计美国高利率的环境将维持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短期需要消化目前金融环境的不明朗与高利率所带来的压力。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短期因美联储鹰派言论可能继续加息将趋于谨慎,而国内经济恢复弱于预期,国内外需求依然疲软,市场活力有待刺激。目前市场短期处于调整状态,技术上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持续性仍然有待于观察后续政策落地的情况。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在政策刺激下走出低谷概率较大的行业,以及关注产业长期发展战略清晰、政策重点支持以及具备科技创新的方向,如:智能驾驶、人形机械人、数字经济等产业链。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