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憧憬政策出台 关注行业景气及国产替代机
25 Jul, 2023

上周A股沪深两市单边下挫,重要指数全部收跌,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2.16%、2.44%,2.74%。申万一级行业中,10升21跌,其中,涨幅前三的行业是房地产(3.56%)、建筑材料(2.56%)及农林牧渔(2.20%);跌幅前三的行业是通信(-6.22%)、计算机(-5.24%)及传媒(-4.84%)。数据上看,市场继续结构性行情,大消费走出延续性修复行情并扩散至乳业、酒业等分支,此前强势的汽车及机械人两大热点题材遭遇大幅杀跌,热门股深度回调。

 

国内方面,虽然二季度重磅经济数据修复速度低于市场预期,但可以留意细分环节所体现出的好转迹象,主要表现为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的企稳回升。随著PPI拐点的到来以及国内走到去库存的尾声,经济增长动能的改善有望延续。重磅政策方面,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旨在引导民营企业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意见》提出31条具体举措,包括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和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内容。结合近期发改委频频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相关意见建议,显示管理层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认可与重视,相信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助于推动技术创新。近期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普遍立足长远,如稳定民营经济等举措,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结合目前政策的长期性和库存周期开启所带来的契机,基本面在中期将存在触底反弹的机会。笔者认为,尽管强力的政策干预短期难以实现,但是观察近期管理层出台的各项政策,我们认为稳预期并扩大内需必然会是本月政治局会议的重要一环,因此在经济扩张动能修复的同时,政策呵护的加持仍为市场期待的重点所在。认为市场应保持多一些耐心,抓住短期回落带来的中期布局机会。

 

外围环境而言,面对通胀水平的缓步回落和依旧坚韧的就业市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持续走高,已经连续二个月快速上行,目前市场情绪和预期也均呈现超预期改善的态势。数据显示,美联储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上升至99%,目前市场期待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将对停止加息或降息有较为明确的指引,这也是支撑最近美股上涨趋势的主要逻辑。笔者认为,市场利率上限上升并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这不仅压制风险资产估值,还影响企业的业绩前景,因此需谨慎处于乐观氛围下的美股短期的调整。

 

展望后市,经济数据经过上个星期的回调已被股市重新定价,估值触底且成交持续缩量的大环境下,指数的下行风险相对可控。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将回归基本面。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市场进入中报披露期,结合自上而下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可关注消费复苏,汽车、公用事业、电力设备行业。同时,基于行业景气和国产替代考虑,可关注库存去化较为充分的行业,主要有半导体晶片和公用事业等细分板块。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