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改内地股市中线行情
22 May, 2023

周乐乐: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改内地股市中线行情

上周,A股成交量较前有大幅收缩,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指数方面,重要指数有不同程度的收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34%、深证成指上涨0.78%、创业板指上涨1.16%。申万一级行业中,11升20跌,其中,涨幅前三的行业是电子(5.17%)、国防军工(4.79%)及机械设备(4.01%)。跌幅前三的行业是传媒(-5.60%)、房地产(-3.96%)及建筑装饰(-3.00%)。数据上,市场风格出现切换,先进制造业转强劲,热门行业传媒等有较大回落。

国内消息,继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后,上周的经济数据依旧略显疲弱,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继续弱势,消费动力恢复亦差过预期,经济内生动能不足,市场信心受到影响。近期国内央行会议内容显示国内不存在长期通缩基础,预计下半年国内通胀将持续回升,因此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央行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基调仍是“托而不举”,后续出台强刺激政策的概率较小。5月18/19号,中亚峰会召开,中亚国家有望和我国在国际产能合作和投资贸易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近期走弱,使中国海外资产走弱。笔者认为,中国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有利于增强市场对国内经济与人民币资产的信心。随著增量稳增长政策出台预期升温叠加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的修复或有望一步步完成,短期仍需留意政策的变化。

外围消息,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信号进一步强化,4月美国零售环比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谈判传出利好消息,继续提振市场气氛,市场预期若达成美国财政部耶伦提出2030年债务上限提至51万亿美元,将推升美元计价的风险资产。同时,美联储官员已经传递6月份暂停加息的信号,该言论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继续紧缩的忧虑。但是面对高通胀压力,外围紧缩政策对经济需求的压制仍会形成短期市场反复的原因。

综合来看,若海外市场信心回升,有望带动港股与A股市场信心回升。国内政策友好,流动性环境比较宽松,各项刺激经济的政策仍在持续推出,支持中国资产中线的行情。策略上,重点部署先进制造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如:受益于国产化替代与卡脖子攻关支援的核心材料与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另外,受益刺激消费与通胀回升预期的消费股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