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有回暖迹象 关注国策扶持方向
24 Oct, 2022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除科创50上涨外,其他重要指数均出现下跌,尤其是以传统行业为主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领跌。申万一级行业看,11个涨,20个跌,其中,涨幅前五大行业是综合、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社会服务,跌幅前五大行业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建筑材料、有色金属。数据上看,资金流向受益于国产化替代核心产业,如:军工产业链、核心仪器、高端装备等,流出因通胀低、消费低迷而受损的行业。

 

国内方面,二十大闭幕,国内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确定,政治权力平稳过渡。认为在欧美强力打压中国的背景下,国内政治权力平稳交接,重大政策稳定延续,降低了海内外投资者对国内政治环境变化的忧虑,减少了很多重大政策不确定性。另外,市场焦点将重回经济基本面与防疫政策。面对消费低迷与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政府对经济与市场维稳持续,在相对低通胀环境下,加大流动性投放与政策扶持的概率较大。最近内地地产政策松动,房贷利率下调,允许符合条件房企融资,有利于减低购房者负担以及促进房地产企业转型,但房住不炒的核心精神没改变。医疗集采制度也有所纠偏,暂不集采创新医疗器械与创新药,支持生物制药行业,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有利于医疗行业复苏。还有目前争议最大的疫情防控政策有纠偏的可能,最近航空公司已经增加国际航班,也有消息称国内可能调整由境外人员入境隔离期由“7+3”改为“2+5”等,某程度上利于经济与市场信心恢复。

 

海外方面,联储局公布最新的褐皮书强调美国通胀高居不下,经济温和增长,但经济衰退预期上升。这报告与最近美国主要官员言论一样充满鹰派,市场已预期美联储将在11月、12月分别加息75个点子,明年上半年还加息,使利率达到至5厘以上,导致上周美债收益率再次飙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突破4.2厘。这将导致美国企业业绩下滑以及经济进入衰退期,这将给风险资产价格带来下跌压力,尤其对新兴市场资产压力较大。还有俄乌冲突仍在升级、沙特产油国与美国不和、欧洲高通胀且游行频繁、中美关系紧张等。目前国际形势继续混乱,能源价格与国际供应链不确定性并未减弱,导致国际市场仍是难以乐观,需要等待实质性的拐点事件出现,才考虑加仓。

展望后市,预计市场对国内利好的预期大概率将正面反馈,有望出现市场情绪修复行情。然而,外围市场仍难以了乐观,继续建议等待转折性事件。策略上,重点关注二十大报告提出能源、人口与安全的重点议题受益行业,以及政策纠偏受益的行业,如:生物制药、创新药疗、信创行业,储能行业等核心企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