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短期走势趋弱 留意增长股调整机会
19 Sep, 2022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超过6%。申万一级行业中,3个行业上涨、28个行业下跌,板块方面,美容护理、银行以及食品饮料涨幅居前,汽车、基础化工、环保、公用事业及电力设备等领域跌幅靠前。数据上看,市场交易情绪较弱,仅小部分行业出现上涨,地产、银行、食品饮料等稳增长板块表现相对较强,而以新能源、半导体、汽车以及电子元件等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股显著回落。

内地方面,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仍较为严峻,内地疫情局部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加上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以及通胀压力居高难下,使得国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逐渐加大,国内企业投资信心与居民消费信心仍较为低迷。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各地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的力度再度加码。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9月起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人民币。

在楼市方面,各地楼市政策出现松动,目前已有超65个城市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内容主要涉及放松限购、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购房补贴等,各地楼市新政的发布有利于平稳市场预期,对市场企稳复苏有积极作用。若国内后续稳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不排除继续出台更多增量政策。

现阶段国内忧虑主要在于疫情防控忧虑,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力度方面还未看到明显放松拐点,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发布会上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明确近两个月将在全国推广核酸“落地检”,因此短期内毋须期待疫情防控的放松。还有美国为牵制中国推出的《台湾政策方案》,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加剧市场担心中美关系趋于恶化,亦成为国际资本抛售中国企业的很重要原因。

国际市场方面,近期美国公布8月份CPI数据8.3%,超过预期8.1%,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增加市场对美联储过激加息的忧虑。市场开始预测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不是75个基点,而是100个基点,并且预期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20%。

PPI方面,美国公布的8月PPI数据同比有所回落,但是并没能让市场忧虑的减弱,笔者认为主要是目前美国CPI仍处于高位,加上国际局势持续紧张,国际供应链极不顺畅,叠加极端天气影响,尤其是因欧美针对中国与俄罗斯的政策,俄罗斯不再给欧洲提供廉价的能源产品与中国不再给欧美提供廉价的产品,导致通胀见顶难料,这将会倒逼美联储坚定加息控通胀。目前看美联储在9月中加息75个基点概率仍然较大,美股走势判断需要等到9月加息落地后,美股才可能出现修复反弹。

展望后市,因经济形势严峻、国际关系紧张、通胀高企、欧美加息等,外围市场仍大幅波动,叠加疫情防控,国内市场信心仍低迷,拖累市场短期表现。而国内处于降息周期,政策面友好,中线看港股与A股有支撑,下跌空间有限。策略上,中长期仍是关注受益于国家扶持的行业结构性行情将持续,可趁热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等高景气度行业调整后做中长线部署,受益于稳增长,低迷的消费、金融等有望估值修复;海外消费恢复明显,可以关注港股上市的国际品牌消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