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短线避开新能源车相关板块
05 Sep, 2022

待调整再部署上周大盘弱势震荡下行,重要指数下跌程度不一,其中,上证指数收跌1.54%、深证成指跌2.96%、创业板指跌4.06%。申万一级行业中,9升22跌,其中电力设备(-7.03%)、有色金属(-6.46%)、汽车(-5.22%)领跌,而家用电器(+2.33%)、房地产(+1.92%)、轻工制造(+1.58%)领涨。数据来看,市场整体维持弱势,板块轮动明显,非银金融、半导体、新能源轮番炒作,市场资金较为谨慎。

 

国内方面,上周国内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数据仍然较弱,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使市场憧憬国内出台更多扶持政策。上周总理主持的国常会宣布进一步拓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领域,同时再次强调“放管服”改革,加快稳增长一篮子政策的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细化实化接续政策、9月上旬实施细则应出尽出。笔者认为,若国内后续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不排除继续出台增量政策。重点行业机会可以关注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强调两个重点发展方向:增强可再生能源供给和加强输配电设施建设,十大电力装备领域或有望加快升级改造;国内证监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 REITs常态化发行十条措施,预计今年REITs资产类型将会进一步扩容增类,有利于新基建板块增长。

 

另外,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刷新两年以来最低位,主要由于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提升,美元指数走强,国内当前货币政策仍维持稳中偏松,短期内中美利差或使人民币汇率承压。但随着经济好转,中期人民币汇率仍有望企稳回升。然而,需要谨慎的是深圳、成都等地方疫情再度紧张,防控措施对经济短期伤害不容忽视。笔者认为,若要市场信心重大修复,需要更多期待国家在防疫政策上的重大调整。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8月份的就业数据强劲,通胀仍在高位,叠加欧洲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农产品、能源紧缺问题短期暂难缓解,导致美联储鹰派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认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将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尤其是新兴市场将面临股、债、汇调整压力。还有,美国再次限制半导体相关晶片对华出口,延长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期限。笔者认为,欧美对中国、俄罗斯态度较为不友好,国际政治局势不和谐的巨变,对经济、资本市场都较为不利。

 

展望后市,国际市场巨变,国内疫情政策仍未重大调整,市场仍需谨慎。认为国内政策倾向扶持符合国内产业转型方向的行业,这是结构性行情的机会。短期避免热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产业炼等高景气度行业,可待调整后做中长线部署。可关注受益于政策纠偏的互联网科技行业、医疗等,以及国产半导体的替代仍有机会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