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消息面好转 关注科网股走势
29 Aug, 2022

过去一周,除了上证50上涨0.04%外,A股其他主要指数全线下跌,其中,科创板跌5.63%,创业板跌3.44%。申万一级行业中,12升19跌,其中,煤炭(+6.56%)、农林牧渔(+3.1%)、石油石化(+2.58%)升幅靠前,电子(-6.11%)、国防军工(-5.53%)、电力设备(-5.14%)领跌大市。市场走势看,市场整体疲软,行业分化明显,市场风格出现切换:热门成长性行业大幅下跌,而能源、农业大幅上涨。认为市场开始担忧热门成长行业因高估值而下跌调整,同时,担忧国内通胀上升。

 

消息面看,上周国内公布7月份消费、社融、新增信贷等数据多数不及预期,使市场更加忧虑经济前景,尽管上周初央行下调中期借贷利率,仍无法阻止沪深两市走弱,直至央行下调LPR利率才能使市场有所回升。认为这次央行降LPR利率超出市场预期,因为原本预期央行为了避免中美利差继续扩大而不会轻易下调LPR利率。同时,继33条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之后,国常会又出台19条后续措施,其中特别涉及了支持刚需和改善住房需求、出台措施支援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和持续发展等关键领域。认为这些措施皆是具备针对性的重大利好政策,有望恢复市场对民营企业、平台经济等信心。还有,国家海关总署公布将取消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等申报要求,结合早前李兰娟院士对外表示新冠属于乙类传染病,目前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未来将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认为国家将逐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这将潜在重大利好消息。另外,上周五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监管机构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认为意义不仅仅是中概股可能避免从美国被动退市,更重要的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中美走向完全割裂。以上几个重大消息,将有助于市场对中概股、港股与A股的信心好转。

 

对于外围市场,市场还是担心美联储加息可能超预期,尽管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下行迹象,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回落,但是部分美联储官员重申应继续为压制高通胀而大幅加息。这些信息反映了美联储内部对于未来加息幅度存在分歧。还有,国家能源与农产品价格出现回升,通胀见顶难料。目前经济下行、通胀上升与利率上升的这种宏观环境,对股市并不是好事。

展望后市,国际市场仍需谨慎,而港股与A股受益于政策好转而得到支持,存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策略上,短期避免热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机械人等高景气度行业,可待调整后做中长线部署;还可关注互联网科技行业,因为国家释放支持民营企业与平台经济良性发展的信号,叠加低估值与超预期业绩,有望出现一波市场预期修复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