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场续反覆上涨 关注偏下游行业个股
05 Dec, 2022

「东方日报 2022年12月05日」胜利证券董事总经理周乐乐在东方产经「专家点评」专栏表示,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震荡上涨,各个重要指数全线收涨,其中,创业板指涨3.2%最强,科创50涨0.82%最弱。申万一级行业中,30个收涨,1个下跌,其中,最强五大行业是社会服务(+8.49%)、食品饮料(+7.87%)、美容护理(+6.43%)、商贸零售(+6.27%)、纺织服饰(+5.18%),最弱五大行业是煤炭(-0.44%)、钢铁(+0.21%)、公用事业(+0.22%)、国防军工(+0.32%)、有色金属(+0.62%)。数据上看,市场整体走强,资金大量流入食品与服务的消费行业,而流出能源与原材料行业。


国内消息面继续改善,上周国内证监会宣布恢复涉地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企境外市场上市政策等,这是自2010年开始收紧以来首次放松;监管机构要求四大行在12月10日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作担保的离岸贷款。认为这反映国家坚决稳地产的态度与决心,最近各大银行向地企授信融资金额超过2万亿人民币,短期大规模信贷资金流向市场,不仅缓解地产项目开工资金流问题,还盘活了优质房企,以及改善上下游相关行业的现金流,对稳经济与稳市场信心非常重要。地产产业链中,房企因大规模债券与股权融资需求不是好的投资选择,优秀低估值物业管理企业、优质家具家电企业等有望成为市场追逐的标的。另外,广州、成都、北京等城市大幅度放松疫情防控政策,增强了市场对国内全面放开疫情防控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增强经济恢复预期,尤其是利好于餐饮、酒旅等服务行业。11月国内公布最新的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数据继续回落,使市场预期国内将加大拯救经济的力度。稳经济短期有效方式刺激地产、汽车、新基建、消费等,以及针对一些收缩性监管政策进行纠偏来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国内财政与货币政策将落实,紧缩政策将调整,新一轮“宽信用、宽货币”的周期开始,将利于股市向好。


海外消息面也在改善,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最快将于下个月缩小加息幅度。这是市场预期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以来,首次得到鲍威尔较为明确的表态。美国公布的ISM制造业PMI从10月的50.2下滑至11月的49,两年半来首次收缩,反映经济衰退压力增加。美国10月核心PCE价格指数按年与按月均低于预期,反映了美国供应链紧张情况缓和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顺利传导到终端产品价格,通胀回落预期增强。美联储将越来越明确放缓加息步伐,对环球金融市场是非常大的利好,尤其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市、股市与汇率,继续看好环球市场后市表现,关注美股成长性行业超跌机会。


展望后市,国内外政策消息好转,预计港股与A股继续震荡上扬,需注意的是,市场风格正在转向,资金从炒作中上游行业转向下游产业。策略上,短期重点关注可以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品品牌与服务消费、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优质企业,以及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物业管理、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等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